close


對於佛朗明歌舞蹈,一直都是耳聞西班牙的代表舞蹈,但卻從來沒有看過以及瞭解其內容。

終於踏上這美麗的國土,當然要來瞧一瞧代表當地的文化特產。

在我的印象中,對於佛朗明哥舞的輕快節奏,舞蹈的動作以及表演者一身鮮紅華美的服裝,一直以為這是一個歡樂奔放的文化象徵,就像西班牙給人的感覺一樣,開朗、熱情。

直到現場體驗之後,才發現跟我的想像居然有極大落差!

 

原來的佛朗明哥舞蹈並不是起緣於西班牙當地,

而是源於住在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的吉普賽人,吉普賽人在當時是流浪民族,他們不論到哪裡都受到歧視與輕蔑,也因為生活的艱苦,從印度北非一路流浪到西班牙,十五世紀才定居在安達魯西亞。

而吉普賽人至小就非常能歌善舞,於是他們將生活艱難的憂傷情緒,發洩在自創的歌舞中,這就是佛朗明哥舞的由來。

之後到了西元1850年,西班牙興起了歌舞秀的熱潮,佛朗明哥舞開始受到重視,經由政府的推廣後,成為國家代表的舞蹈。

歌曲的表演強調輕快的節奏,歌曲則是以吉普賽色彩的音樂為主。背後的含義帶來的不是歡樂的氣氛,而是悲傷的情緒..

來體驗看看何謂悲傷的佛朗明哥吧!

 
 

我來到的是馬德里一家歌劇院,表演是8:30開始,門口放著今晚的表演項目。

一個成人的金額是25€ ,或是可以選擇搭配一杯飲料的價格是28€

內部空間不大,可容納人數大概七八十位左右

 

最左側有一個小吧檯,搭配飲料的票卷可以帶著票去領酒水。

然後每張小桌子上放著一小電子燭台跟一朵塑膠康乃馨(?
我猜測放花的用意應該是最後丟上台給表演者的,但不懂為何不是丟玫瑰@@

 

期待的表演終於開始了!

首先是一個中年男子,走到台前,悲傷地講述自己,

礙於語言領悟障礙,我只能從他的肢體的聲調,去感受他的心情跟可能要表達的含義。

接著,是音樂的演奏,分別是坐下來的三位表演者,以吉他、歌唱、拍手節奏來演繹。

但我更期待的是待會前方女子的舞蹈。

音樂的一半,舞者開始搖擺,踢踏,旋轉。
而在跳舞的其中,音樂演奏者也會與舞者互動,幫他加油打氣,是個很奇妙的部分。

當舞者完美的詮釋某個動作時,後面的人還會幫他鼓掌叫好。

之後來有患難舞者獨舞,但是由於看得太入迷,忘記拍照了。

然後剛剛的女舞者又換了更華麗的服裝。

這段是整個表演最精彩的部分,從音樂中也可以感受到。

伴隨演唱者的沙啞嗓音,以及舞者時而激動的表情,

徹底顛覆了我原先的想像,這確實是部詮釋悲傷心情的表演。

表演的尾聲,是大家一起站起來舞動,

就好像是既使生活如此艱苦,也不要放棄希望的感覺。

也許我的理解不完全正確,但我也確實感受到表者傳遞的心情。

底下的觀眾們也紛紛朝台上丟花,

今晚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,看到了佛朗明哥舞真實的一面。

非常好看,一種全新的感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